蔡耀锋:在庆祝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日期:2022年09月13日 09:17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我是2021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究生蔡耀锋。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全体师大学子,向所有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敬爱的老师,您辛苦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求学师大的我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因为师大集聚了一批像您们一样学识渊博、品行高洁、仁爱乐道的好老师,您们怀着一颗爱生之心,将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和扎实的学识传递教授给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奠定人生成长成才的基石。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们把最好的赞美赋予了老师,也把沉甸甸的责任、殷殷的希望寄托在了老师身上。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2020年7月到2021年9月,作为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远赴重庆荣昌支教一年,一年的支教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教师”二字所蕴含的分量,也更加明确“师道”的价值意蕴。

师道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薪火相传。我支教的学校是重庆荣昌盘龙镇初级中学,独在千里之外的异乡,面对陌生的地方口音、简陋的教学设施、艰苦的生活条件,我一度陷入焦虑。但当我正式踏上讲台,学生们一声洪亮的“老师好”给予了我莫大的勇气和力量。在教学中,我始终坚持正确的教书育人观,因材施教、倾囊相授;教学之外,我深入学生家庭走访调研,从生活、心理上尽我最大所能帮助我的学生解决困难。正是在这些点点滴滴中,我一步步实现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我也切实体会到“教师”二字所承载的力量、责任与情怀。支教一年,自教一生。今年,我被评为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这是对我支教一年工作成绩的肯定,我也清楚地知道,这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师道传承和接续,亦是山东师大70余年的薪火相传。

师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追赶超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在师大的几年,老师们严谨的教学态度、多重的教学方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正是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我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功底,培养了良好的专业技能。与此同时,我积极参与体育高考服务工作,同学院一起为高考学子筑牢后勤保障;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我协助组织全校3000余名团员青年服务一线,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在活动场所维持秩序等,担当起时艰中的青年责任。在老师们的带领的教学和实践中,我深切感受到师大教师们“无私奉献、以情育人”的情怀和担当,进一步领会“爱国爱校、为人师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更加激励我用心去描绘自己的“青春榜样”、画好自己的“奋斗轨迹”。

师道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倾心付出。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功,都浸透了老师们的心血与汗水,都来源于老师们的栽培与辛苦。是老师的目光在鼓励着我们,是老师的声音在指正着我们,是老师的人格在感召着我们。我们要牢记恩师的教导,不负老师的付出,专心上好每一堂课,细心完成每一份作业,以饱满的学习热情、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优良的学业成绩来回报老师们的桃李之恩。

感谢师大的老师们,是他们用一言一行向我阐述了何为无私的奉献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忘我的工作态度。请老师们相信,学生定会牢记您们的殷切期盼,在困顿中不驰于空想;在顶峰中不骛于虚声;享受生活不贪图安逸;迎面挑战不回避困难。守初心、强信仰,踏踏实实,把人生路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最后,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康健、学术长青、桃李满疆,祝愿母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