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华:在庆祝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日期:2022年09月13日 10:30  点击:[]

 

沐浴初心阳光 再写人生诗行

——写在从教三十周年之际


此刻,站在这里,我的内心充盈着满满的感动与幸福。

说实话,和其他63位同志相比,站在台上的未必优秀,坐于台下的未必不优秀。但不可否认,我们同属于一个优秀的群体,而这个优秀的群体则是今天的山师的脊梁。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自豪。刚才,我的第一个鞠躬,就是致敬这个优秀群体的。

站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各位领导关怀和厚爱。感谢你们把这次述怀的机会留给了我,留给了一个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一个岗位并勤勉工作的人。这不仅是我的骄傲,而是所有热爱山师的普通教职员工的荣光。让人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光发热,让人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这恰恰是山师的未来和希望。

30年,恰似一挥间;30年,却又仿若一场热恋。

此刻,有三句话,我想与大家分享——

第一句话:初心是个好东西,千万别轻言放弃。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1988年从沂蒙老区考入山师,1992年毕业留校。在校报,我整整工作了30个年头。从一名普通员工到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从实习编辑到编审;从一名普通会员到省高校校报研究会法人理事长、再到全国一级协会——中国高校校协副理事长;从默默无闻的小白到多次荣膺全国行业协会新闻一等奖、山东新闻奖一等奖……

30年,我和同事们始终像钉钉子一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穷尽一生美好的青春时光,牢牢扛起全国优秀大学校报这面旗帜,并使之迎风飞扬。

时刻沐浴初心,你的眼睛就会发亮。

我经常这样勉励自己:用一辈子去专注做好一件事情,只要你喜欢甚至热爱,即便人生不是那么出彩,或许,也是应该给予足够的掌声和尊重的。有时候,坚守或坚持,也是一种可贵的品格。

既然爱了,就要信守承诺和誓言!

既然爱了,就要深爱!

30年来,从青涩、成长到练达,自己已进阶为一名资深校报人。这种简单而不单调、朴素而不乏内涵的人生,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第二句话:要尽可能把一个貌似简单的事情,做得专业、极致甚至完美。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苦差事。用心不用心,从字里行间和版面上,一眼就能看出来。

在这个行当里,从来就没有状元之说,前行的路上,只有跋涉、忙碌的影子摇摇晃晃……

在这个行当里,也只有沉浸其中,才能深刻体味其中的妙趣。

做新闻舆论工作,可以不需要掌声。当回忆这段经历时,你只要觉得无悔,觉得能对得起自己的良知,就足够了!

30年来,我把工作当成事业来“经营”,认真对待每一次采访与写作,把每一次采访写作当作敏锐思维、深刻思想、练达文字、畅通渠道、全面提升的重要机遇。

报社是一个和谐大家庭,但有时,大家也会争得面红耳赤。这种关于文字、稿件和版面的纷争,都是在致力于把一个貌似简单的事情做得更专业,专业到极致甚至完美,让别人无可挑剔甚至嫉妒。

兄弟院校同行审读我们的报纸,每次都绞尽了脑汁,如能发现一个标点符号错误,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我们享受这种极致的愉悦和快感,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特别的致敬。

一次次量变的累积必然触发质变,而努力也总会让改变悄然发生:我们一次次跻身全国高校校报前十,从过去的昙花一现到现在的稳居舞台的中央。

这是报社的高光时刻,更是山师燎原全国的熠熠星辉。

校报70年,我为君吟诵30年,也算是一种长情的告白吧。

第三句话:一个人要知道感恩,要学会在群体中寻找温暖和力量。

30年,山师培养了我,也成就了我。

感恩这片沃土,她给予了我最丰盈的人生滋养,也让我爱得愈发深沉而执着。

在这片土地上,爱或被爱,都是最葱茏的植被,每一种生长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样子!我们要学会珍惜并享受所拥有的一切。

感恩所有师长和同学,感恩所有拥有30年这个共同交集的同行者。你们每一次的引领启迪及守望相助,都是在赤诚深化教育的情怀和内涵,也都是在精校我的人生坐标、提升我的人生境界,丰富我的生命肌理、延展我的生命经纬。

在学校“双高”“双一流”建设的滚滚大潮中,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共担风雨、一起共享阳光,这是一个多么博大的幸福啊!我们要学会在这个群体中寻找温暖并汲取力量。

请时刻铭记: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是山师的拔节和成长;

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都是山师的壮大和发展;

我们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身影,都是在奋力书写新时代山师故事最美的春之篇章。

30年再出发,再活出一个青春的样子来。

祝大家节日快乐!

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