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海滨:在庆祝2022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日期:2022年09月13日 09:52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葛海滨,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十佳工作者”代表在此发言。感谢领导和老师们给予我们的鼓励和关怀!能够获此殊荣,备受鼓舞,也更觉自己使命在肩!

和很多老师一样,我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山师人。1999年考入咱们学校历史学院,2006年毕业留校参加工作至今。工作以来,我一直在数学院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现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借此机会,向领导、老师汇报一下我工作中的点滴收获。

一是使命源自理想,做一名初心不改的山师人。大学期间,特别是入职以后,我有幸遇到了很多兢兢业业、爱生如子的辅导员老师,感受最多的是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人格塑造和无微不至的爱与关怀。受此感染和影响,我始终坚持初心不改,16年的辅导员工作中,累计带教七届学生共2223人。培养的学生既有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省级先进班集体这样的优秀集体典型,也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冠军、广西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新疆喀什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这样的优秀学生典型。作为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学院团委多次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学院获评2016—2017年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成长源自实干,做一名脚踏实地的山师人。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辅导员的中心工作。2015年我开始接触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经过学习和实践,自己也从一名创新创业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工作的行家里手。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在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国家级及省级奖励19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6项。我也多次获评“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级、省级赛事的优秀指导老师。

三是专注源自热爱,做一名敢想敢拼的山师人。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要善于剥丝抽茧,总结工作规律。针对党团培养衔接工作,我以学院红数苗团校为平台,创新提出了党团一体化进阶式培养新模式,相关工作经验被《山东青年报》整版深度报道,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此外,我还主持和参与了厅级以上思政课题5项,校级党建课题3项,在《大众日报》发表理论文章1篇。

各位领导、老师,以上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些感悟和收获。从1999年到2022年,我已在山师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23年青春时光。感恩母校培养了我,并见证了我的成长。点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团结友爱的辅导员团队。十佳工作者这个荣誉,是对我们个人也是对我们所在单位和团队的肯定和激励。我们将一如既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自己的爱与忠诚回报母校的恩情!

最后,祝愿山师——我们的家,越来越好!祝愿领导、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前途似锦!祝大家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