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2日 00:32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

学校以举办座谈会的方式迎接、庆祝教师节,体现学校党委对教师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一所老牌师范大学的教育情怀和风度气派。能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到很荣幸。借此机会首先汇报一下我的工作和学习情况。

我是土生土长的山师人。1991年考入化学系学习,1998年硕士毕业后回到学校工作,又读了我们学校的博士。23年来一直服务在教学、科研的一线岗位上。先后主讲了《有机化学》、《自由基化学与生物学》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帮助学生奠定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引导学生了解所在领域的前沿进展。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山东师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及荣誉称号。

在教学的同时,我长期致力于化学成像材料与技术方面的研究。针对我国“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目标,为了实现重大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研发新型化合物,通过成像仪器“看到”疾病标志物分子的荧光信号,在发病早期就能捕捉到病变的细胞或者组织。我们建立的诊疗新材料和新方法,为实现诸多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防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团队近三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已在包括化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刊物上面发表论文60余篇,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10余项奖励。

目前我的科研团队里有年轻教师5人,在读博士研究生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5人。在完成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基础上,我还非常注重自身及学生通用知识的学习、广博视野的拓展。鼓励督促学生们除了阅读学习专业书和科技史之外、也要广泛阅读哲学、历史等人文科学书籍,用足够的阅读量开阔视野、保持思维活跃、建立对世界的科学认知、促进科研工作开展。

作为致公党山师委员会的副主委,我的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公益、扶贫济困,通过“致公书屋”等途径大力捐资助学,曾获得致公党全国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各方面的关心与支持,得益于学校党委的英明领导。借此机会,也要由衷地感谢学校、感谢各部门、感谢各位同仁!

近年来,全国、全省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视程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我也见证了我们学校20多年来砥砺奋进的非凡历程。总的感觉是:我们成绩斐然,但同时又面临诸多挑战。在这种“压力山大”的背景下,学校发放文明奖、绩效奖,显著提升了全校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我觉得,同时还有推进学校更快更好发展的强大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得2016年9月,在第32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教师要做“四个引路人”,就是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感到这个提法特别精准,这将是我今后履行“教师”职责的行动指南,自己将竭尽全力去践行!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8月31日的全校干部大会上,唐书记、曾校长高瞻远瞩的讲话、语重心长的嘱托,激励着我们这些一线教师必须接续奋斗、加倍努力、争创一流。“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们不能陶醉于一点成绩的取得,我们还有许多大量的工作要做。为此,每一位山师人都应抱定“使命在肩,强校有我!”的决心与信念!

现在,我们除了做好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正在勠力同心、千方百计地做好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尽管困难重重,但是总体进展比较可观。我们认为,在学校党委的重视支持下,只要咬紧牙关、持续发力,就未来可期。这是为山师的发展而战,也是为尊严而战。我们将为此不遗余力!

最后,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祝愿我们安身立命的山师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