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同楼: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2日 00:15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教务处丁同楼,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作为“十佳工作者”代表发言。首先,对给予我们这项荣誉的学校领导、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能够获此殊荣,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此,我把自己工作经历的三个阶段向各位领导、老师进行汇报。

一、做学生工作的拓荒牛,用心与心的碰撞为学生打开心灵的一扇窗,十年学生工作锤炼了我“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2005年,刚刚接触辅导员工作,由于专业的差异,和美术学院学生之间缺乏“共同”语言,开展工作遇到不少困难。为此,从了解他们所学专业开始,通过谈心、向专业教师请教、参观展览等方式,感悟他们所想所学,慢慢地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每次听到他们发展的好消息,如,刘卓、艾翔留校任教,赵永超成为邹平双语中学副校长,内心都非常激动。在学生毕业十周年聚会时,每一位学生的名字,我都能脱口而出。

二、做脱贫攻坚的孺子牛,用手拉手的亲情为村民修建一条致富之路,两次挂职经历磨砺了我“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

2013年,我挂职担任东营市垦利县团县委副书记,2019至2021年,作为省派第一书记赴德州夏津驻村工作。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世界奇迹,亲眼看到了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将现有的60万元公益项目资金进行了科学规划,又额外争取到100万元帮扶资金。任职第一书记期间,修建3条水泥路,总长2600米,完成户户通工程13000平方米;安装变压器,安装路灯,打井15眼;新建扶贫车间,发展特色种植;修建文化广场,组织成立广场舞队,举办两届广场舞大赛。看到村里的路灯亮起来、道路宽起来、村容村貌美起来、民风民情好起来、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村民们由衷地赞叹:“感谢第一书记!感谢山东师范大学!感谢共产党!”我们村被评为德州市级文明村。扶贫先扶“智”,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公益项目,2年内有160名学生和指导教师到夏津开展实习支教工作,促进当地教学水平的提升。村里有2位高中生受我的影响直接报考了山东师范大学,分别被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录取。个人的努力离不开学校和老师们提供的强大支持和热情帮助,学校领导倾情关怀、亲力亲为,亲赴夏津走访慰问、指导工作,各部门主动作为、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单位特点和优势,提供人才、智力、科技、文化等全方位支持,全校上下凝聚起强大动力携手推进扶贫工作。

三、做教务工作的老黄牛,用肩并肩的实干为实践教学开创出一片新天地,七年教务处工作锻造了我“勇挑重担、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

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我们倡导启动了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成立学校学科竞赛中心,完善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学生参与科研和学科竞赛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中实现了国家金奖、一等奖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历史性突破,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学校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竞赛排名位次也提升到全国第87位,全国师范院校第7位。仅2021届毕业生中就有124人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我在山师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毕业后留校成为山师大家庭的一员,是母校培养了我,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在这里,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事们。师恩难忘,未来可期。十佳工作者的荣誉,是学校对我们个人更是对我们所在单位的极大褒奖和激励。我将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全力投入,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作为、担当和贡献。

最后,祝愿我们的山东师范大学蓬勃发展,风正扬帆!祝愿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康健!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祝同学们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