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桂文:在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9日 17:01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山东师范大学最美的秋色中,我们迎来了2021级新同学。同学们的到来,为我们美丽的校园又增添了一片蓬勃朝气,带来更多青春活力。此时此刻,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今天,同学们满怀热情和期待来到山东师大,作为教师代表的我,也仿佛回到了35年前,那时我与大家一样,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好奇,还有一点忐忑来到学校。今天的我有着双重的“身份”: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你们的“学长”。从1986年考入学校生物系,到今天已经过去整整35年,我在这里收获了学问,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人生。作为昔日的学生、现在的老师,我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母校35年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至此机会,有许多心里话想对大家讲。

同学们,经过高考进入大学,是你们人生道路的一个全新起点。社会、学校、家长都对你们寄予很高的期望,希望你们能够不负韶华,不负众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从现在开始,同学们的第一责任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英国教育家、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哲学家怀特海德(Whitehead)曾说过:“归根结底,作为学生,你们必须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一种乐趣。”所以,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只有把学习搞好,在自己走向社会后才更有能力去创造自己的生活,才能为将来事业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生科院2006级有一名叫刘真的同学,从一进入大学,每天不是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就是在实验室认真进行实验研究。正是靠大学打下的牢固知识和技能基础。最终使他在2018年成功培育出全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这是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这项成就现在已经编入中学生物教材中,他本人不到30岁就已经成为中科院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各位同学升入大学,不应再是被动的学习,更应当用积极的态度去学习。不仅要学习掌握知识,更要学会主动创新。

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应当树立起远大理想,就像一只鹰,正是有了对蓝天的向往,才可能遨游天际。有学者对哈佛大学1520名学生作了学习动机的调查,就一个题目:你到哈佛商学院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理想?结果有1245人选择“为了赚钱”,占到了81.9%,有275人选择“为了理想”。有意思的是,20年之后,人们对这1520名学生作了跟踪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受调查的学生中有101名成了百万富翁,其中100名当时选择的是“为了理想”。这个结果发人深思。只有充满理想、追逐梦想的人生,才是积极的、有意义的人生;只有真正的追梦人,才能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才能真正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从现在开始,同学们更应塑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环”。新时代大学生,更应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见之行动,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我们学校2008级本科生张剑,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博士,出生于江西农村的张剑从小就知道耕作的艰辛,从本科到博士,他始终把生态科学助力农业现代化作为自己的研究目标,希望通过生态技术帮助农民稳粮增收。他用八年的时间,扎根乡村,潜心研究绿色生态种植。张剑所参与的课题组先后在全国11个省区市上百个乡镇开展生态农业科研和技术帮扶,助力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上百万亩的农田实现了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中央电视台于2020年5月10日在新闻联播中以“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门报道。同学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既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精神追求,更是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具备的精神境界。

从现在开始,同学们还应当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大学生活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大多数时候,鲜花与泥泞会共同辅就一个人的成长之路。来到大学,你会发现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朴实的、平凡的、甚至是艰辛的;也许原来你们向往的课程很乏味,大名鼎鼎的教授也很平常,期末考试的紧张和辛苦,甚至比高考还要累。但是,你也会发现,大学的学习生活是美好的、丰富的:上课、讲座、演出、比赛、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同学聚会、恋爱等,如果你愿意,你们也会忙得不亦乐乎。

亲爱的同学们,作为教师我们深知责任重大,在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陪伴你们成长,成为你们学业上称职、合格的导师,同时,也会努力成为你们生活中热情、真挚的朋友。你们的成功将是老师最大的快乐!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最后,祝福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是愉快的、幸福的,是你们一生中,最骄傲和值得回忆的阶段。我更加期待,四年后,还是这个地方,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能够见到硕果累累、优秀成熟的你们,以卓越的成绩和高超的本领,走向社会,回报学校,回报祖国,以实际行动向伟大时代致敬!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