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9日 16:51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2021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浩。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生欢迎2021级新同学,欢迎大家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对大家来说,师大是高峰也是起点,是学校也是家园。在这里,你可恣意攀登,探究它的高峰与深蕴,也可眺望远方,经由它而进入一个更广阔的天地,而它也将成为你年轻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和回忆青春时心灵的皈依。

七年前,我和大家一样,经历过高考的背水一战,怀揣着成为一名历史教师的梦想,来到山东师大。为了中学时就种下的教师梦,我积极储备着历史学的专业知识和优秀教师的专业技能,见到过清晨明心湖畔的朗朗书声和深夜自习室的灯火长明,也感受过辩论赛场唇枪舌辩的紧张和省教学技能大赛一举夺魁的欣喜。在师大,你可以随时开启你的追梦之旅,可以在图书馆里与古圣先贤对话、可以走进重点实验室拓展认知的边界,还可以在“研创赛”、“挑战杯”等竞赛活动中一展风采,在师大,只要你有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敢想敢做的实践精神,就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向着科研的高峰“披荆斩棘”。

2018年,山师圆了我的教师梦,我成功入选学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重庆荣昌进行一年的支教活动。艰苦山区,正是砥砺青春的理想之所;基层小学,正是玉成担当的适合之地。支教归来,我便将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为中国近代慈善史,努力将学术研究扎根现实关怀的土壤。“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曾是鲁迅先生忧国忧民的疾呼呐喊,也是我现在从事科学研究的现实动力。

恰逢建党百年,我参与组建了历史文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子宣讲队,从省委机关到田间地头,从高校课堂到幼儿园的红色启蒙,作为骨干带领团队历时半年,精选“中共一大”、“济南战役”等二十余个选题共宣讲70余场,听众覆盖2万余人,宣讲队事迹获得人民日报、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新闻联播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而我个人也完成了村镇、企业、社区、大中小学等各个层面宣讲的全覆盖。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站在新百年起点,我们师大学子更应该在学好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秉承“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以舍我其谁的果敢,做新百年奋斗征程的全程参与者,走向改革开放的主战场、走向兴边富民的第一线、走向社会服务各领域,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不负师大青春韶华!

最后,祝愿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师弟师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