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凯丽: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的支教生活

作者:经济学院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16日 09:49  点击:[]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对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离任党员志愿者郝凯丽进行了音视频采访,融媒体产品《我们正青春——百年大党里的年轻人》已于七月在央视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发布,向海外受众展现了赴外党员充满青春活力的风采。

郝凯丽同学于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在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疫情期间,稳步开展各类线上教学和活动等相关工作,用行动书写了责任、勇气和信心。

视频在央视对外传播平台播放

跨界,为梦而搏

郝凯丽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目前是一名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是一个朴实的90后山东姑娘。

回忆2019年10月17日晚上的那一场讲座,犹如镜子反射的亮光,划过郝凯丽的世界,不需铭记却再难忘怀。

讲座是在学校图书馆地下一层的路演中心进行的。三名归国汉语志愿者教师作为主讲人,分享了他们在国外孔子学院任教的经历。笔挺地坐在第一排的郝凯丽,瞪大眼睛盯着这闻所未闻的新世界,对主讲人描绘的丰富传奇的志愿经历充满了羡慕,更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在国外的熠熠生辉,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我真想加入到汉语国际推广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去!”

但,自己可以么?

考虑到自己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都是经济学,之前赴外任教的老师又大多是汉语国际教育或中文专业的学生,她心里犹豫了。她站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门外,看着一摞摞厚厚的专业书,虽然决定了要报名参加国家选拔考试,但是作为零基础和跨专业的她,心里实在是没底。

梦想终归被点亮,为了不悔青春,跨界,尝试一下总是可以的!

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自习,搞不懂了就去请教别人,有时是不认识的老师,有时是朋友的朋友,甚至同学的同学。那是个寒凉的深秋,然而抱着专业书如痴如醉的她,却被汉教的梦想温暖着。经过几个月一门心思的“啃书蓄电”,她如愿收到了入选通知,并一鼓作气通过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更是在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举办的教学技能大赛中力压专业教师,取得了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郝凯丽参加教学技能大赛

感恩的她,欣喜地将奖品捐赠给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作学院师生的国家汉语教学使用。

吃苦,只为梦圆

2020年1月19日,郝凯丽来到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如愿以偿,梦想成真。

因为新学期时间紧迫,在飞机落地肯尼亚的第二天,她来不及倒5个小时的时差,便负责又认真地迈上讲台,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新生活。

郝凯丽在鲁伊鲁小学上课

在肯尼亚的教学和常规工作很辛苦,郝凯丽除了负责完成所任教大学和下设教学点的日常教学任务外,还负责孔院新闻稿撰写工作和各新媒体账号的运营管理互动工作。

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

当郝凯丽看到不同年级的学生从最初几乎不会说汉语,到逐渐可以说完整的句子,然后表达出完整的思想,进而对中国文化也有了一定的感悟与了解时,一天的疲劳早已忘却,并深切地体会到“累并快乐着”的感受。

异乡,坚守梦甜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武汉传来封城的消息,那一刻,全世界海外华人的心被牵动着。

疫情的战场,很快转移到肯尼亚。2月下旬,眼看着肯尼亚疫情越发严重,国内的亲友纷纷来电担心郝凯丽的安危,家人们日日在焦虑中度过,她的80岁高龄的外婆一次次问道:“我的小外甥女还没回来吗?”在与家人进行多次沟通后,郝凯丽坚信这个时候正是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之时,毅然决然地下定决心:继续留在肯尼亚,保证顺利地完成任期内的教学任务!家人虽有担忧,但知道她决定的事很难改变,也表示尊重并支持她的事业。

2020年在肯尼亚出现新冠疫情后,肯雅塔大学全面叫停了面授课程。为确保孔院教学和奖学金申请等工作的顺利开展,郝凯丽积极同其他老师就“多模式线上教学”和“奖学金申请”等工作开展“云”会议,制定线上工作方案。同时响应孔子学院总部号召,为保证孔院正常教学秩序,积极开拓线上教学资源平台。郝凯丽作为先行者试用网络孔子学院平台,为该平台的后期使用提供指导,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与合作,孔院的线上教学都顺利按照计划进行。此外,郝凯丽还积极参与了孔子学院总部发起的“中文联盟”课程,通过微课、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在线教学与培训。

 

在线批改学生作业

就是这样的一位汉语教师,用自己青春的色彩去诠释生命和梦想的意义。2020年,原本是一个特殊而浪漫的年份,却因一场新冠肺炎的到来让一切注定成为不平凡。在疫情来临时,郝凯丽跟其他几位孔院教师及志愿者一起坚守岗位,不退缩不退让,奋战在抗疫和汉语教学的第一线。“携手奋进、共克时艰”,她用行动书写了责任、勇气和信心,稳步开展着各类线上教学和活动等相关工作。郝凯丽在肯尼亚一直坚守到任期结束,顺利完成了任期内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对于2020年,郝凯丽动情地说:“2020年,注定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年。虽在异乡,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我并不孤单。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知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与肯尼亚学生并肩战斗、共抗疫情;作为外派教师,我不仅代表着中国教师,更代表着祖国;作为学生们的汉语老师,我倍感幸福,趁自己还年轻,我愿意努力做好中华文化推广的使者,不负芳华,不负梦想。”

疾风知劲草,寒退觉春生。是啊!我们每个人,都在这关键的时刻投身到属于自己的战斗当中,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也能以文化的力量为民族的灾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山海阻隔,大爱无疆。郝凯丽在疫情期间从未间断自己的工作,她虽身隔万里,却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与祖国母亲同呼吸共命运的高尚情怀,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微薄力量,谱写了异国他乡圆使命的动人华章。

(郝凯丽,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于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在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