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筑堡垒】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创“三型”支部,扬青年力量

作者:文学院 徐金 发表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7:18  点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18年7月4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指导下,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近两年的学习实践中,逐渐完成从“思想导向”到“落地见效”的转变,建设成为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活动多样、服务形式切实的“三型”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推动支部文化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学院发展的排头兵。代表学校参与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参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积极参与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助力中国”暑期社会实践、《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征文活动等,先后荣获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精品作品、“十佳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支部成员申报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立项,获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成果发表于《大众文艺》,支部成员参与的课题项目荣获校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理论学习系统化,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学如才识,不日进,则日退。”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运用重读党章、主题讲座、观看影片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式学习,结合自学、小组学习和集体学习,将“两学一做”常态化。文学院院长杨存昌、党委书记贾海宁、党委副书记巩固相继召开“中华传统美学与当代人格境界”“焕发青春正能量,抒写文苑新梦想”“谈学生党员的素养”等专题讲座,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作出了生动、具体的解读。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党员骨干网络培训班、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十九大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定期定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深入交流,通过QQ群组、微信、微博等平台实时分享心得感悟,在检验学习成果的同时,更开拓了宣传党的理论知识的新渠道。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支部成员在不断深化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项学术活动,通过与本科生合作,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集结成册,凝结成以“大学生心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金声玉振》杂志。作为研究生党员,支部成员始终在学习科研方面奋勇争先,3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省级优秀学生,1人获研究生“学术十杰”称号,支部成员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近10篇,参与主讲学术研讨会十余场,为塑造优良学风做出表率。

实践活动多样化,打造实践型党支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员必备的意识和素养。该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放飞青春梦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青年党员力量。

支部积极响应“理解中国,助推发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组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队伍,将自身专业优势与济南泉文化、师范技能培养等方面相结合,探索社会实践新思路;支部成员积极参与赴台、赴美访学交流活动,为促进文化交流贡献微薄力量。“贯彻十九大 党员走在前”,支部成员积极投身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编撰世纪金榜“中国梦”主题连环画及《每日一首中华古诗词分类鉴赏》系列丛书,以优秀成果为十九大献礼。丛书已由福建教育出版社正式发行,《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搜狐网等进行重点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支部成员踊跃参与学院“文苑青年说”之“明日之师”主题活动中,与本科生携手登攀,面对面探讨课堂教学基本功,在交流互动中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技能。该系列讲座在山东师大文苑青年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点击量迅速攀升,获得师生一致好评。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更为党支部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服务形式切实化,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服务”是党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工作。自成立以来,该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契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激发党员服务热情,提高党员履职的自觉性。

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创设开展“学生党员寝室示范岗”“学生党员学习示范岗”“学生党员服务示范岗”等,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宿舍,一座先锋堡垒”为目标,将党员奉献服务精神落实到生活、学习、工作等的方方面面。支部成员在学校、学院等多个岗位上担任重要职位,在学生工作、志愿活动中尽职尽责,参与组织开展了“国奖面对面”、研究生治学·修身论坛、学院新年晚会、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致力于将服务奉献意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在支部建设信息化的倡导下,为创新工作和服务方式,支部形成了独特的信息化工作体系:聊天群组、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等。依托众多新媒体平台公开支部信息,宣传支部活动,收集意见反馈,线上交流、线下解决的对接方式真正解决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树立了党支部的良好形象。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支部已逐渐形成组织健全、团结协作、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不断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将勇担使命、接续奋斗,不断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求索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继续打造建设一支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优秀党员队伍,深入推动“三型”支部建设,发扬青年党员的蓬勃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