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李掖平:​“铁道英雄”走上杂技舞台

作者:新闻与传媒学院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16日 10:25  点击:[]

4月15日,《人民日报》第20版刊发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李掖平教授的文章《“铁道英雄”走上杂技舞台》,全文如下:

日前,在济南上演的山东省杂技团创作的杂技剧《铁道英雄》,通过富有惊险、奇特等特点的杂技表演艺术,讲述了“铁道游击队”运用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的故事,塑造了为国为民、不畏牺牲的铁道英雄形象,是将红色经典与杂技艺术有机融合的一次成功艺术实践。

以“飞身扒车”绝技闻名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在众多红色题材中具备杂技改编的优势。游击队在火车、铁道、微山湖中的作战动作,与杂技的美学特质相契合。

《铁道英雄》以共情力提升艺术感染力。如游击队队长老铁与凤兰的爱情篇章,是通过两人浓墨重彩的绸吊表演表现的。再如凤兰目睹儿子被日寇残忍杀害后,通过一套空中吊环表演翻飞套叠的杂技动作,宣泄满腔悲恸愤懑的情绪。其他铺衍情节的杂技动作中,无论是对共产党员革命精神的弘扬,还是对百姓奋勇投身抗战情景的再现,都渗透着浓郁的情感,或感佩,或惊恐,或愉悦,或悲哀,或热血沸腾,或热泪盈眶,牢牢吸引着观众,让观众身心饱满“在场”。

该剧实现了戏剧结构与杂技表演的高度契合。开头片段以杂树生花、趣味横生的杂技群演来表现枣庄的市井风情,喧闹的集市景观、种种物品的售卖、各色人等的交集,在杂技演员的动作展示中错落呈现,既显示了中国杂技与劳动生活的紧密关系,又运用种种滑稽表演调节全剧气氛,烘托日寇入侵前鲁南民间一派生机的日常生活场景。剧目中间,通过目不暇接、多姿多态的杂技群演,渲染铁道游击队的胜利喜悦。这些创新性的表现手法,使杂技表演从单一的技巧展示转化为与戏剧的结合,构建起一个既能激发正能量,又能与观众心灵碰撞的故事。

在杂技动作编排和音乐背景的设置方面,该剧别开生面。其杂技动作的设计,大胆突破了传统道具的限制,将颇具生活特色的自行车、拐杖、墨镜、包子、木屐、碗、盘、坛等常见的物品,演化成在情节中展示翻腾技艺的辅助道具,营造日常生活气息,接地气有活力。富有山东地域特色的民间小调、民族特色的打击乐与西洋乐器的演奏融为一体,并适当穿插一些简短的人物对话和人声,可见其音乐构成的特色和丰富性。

内容和形式有机融合并相得益彰,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是该剧探索的有益创作经验。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4/15/nw.D110000renmrb_20210415_1-20.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