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承山:以心为烛,为学术之路照亮一段坦途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步晓玄、邓雯卿 发表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1:20  点击:[]

在山东师大,有这样一位老师,以心为烛,坚定的走在教育与科研的道路上,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开拓一片天地,照亮一片路途。

他就是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十佳教师”获得者之一国承山老师。

国承山,理学博士,山东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1月在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在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在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7月至2001年7月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物理研究所以访问学者身份开展了电子全息和衍射光学工程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1项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已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有30余篇发表在SCI二区(Top)或以上刊物上。授权发明专利7项。研究成果曾获2012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位)和2015年度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第一位)。

科研,一直在路上

国承山老师的科研成果硕果累累。数十年来他一直扎根于科研的前线,勤恳又严谨地做好手头的每一项课题。于国承山老师而言,科研并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摸的,相反,科研早已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2017年到长清校区以来,国承山更是一头扎进实验室,过着“家——学校”两点一线式的生活。这源于他对物理学的浓厚兴趣,“在这个领域发挥自己的能力,不断研究,把自己想象中的东西自己动手做出来,是一件会让人感到很高兴的事情。”

对这份工作的激情并没有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消逝,相反,国承山始终保持着对学术科研的热爱与坚持。已到花甲之年的他,仍然放不下这一方实验室,申请了一项国家项目,在科研之路上继续前行。“对我来说,工作就是生活。”他笑着说道。国承山老师的科研之路,从始到今,从未停歇。

山师情怀:责任与担当

国承山的求学经历丰富,从山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淄博地区做一名中学老师,两年后考取陕西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对于毕业后又选择回到师大工作,他说是因为“熟悉的老师、同学、朋友以及对山师不舍的情感。”工作后又决定深造,正好南京大学有个交流机会,就决定去南京大学读博。无论辗转何处,他始终把山东师范大学当做自己的家,将自己的青春、热血与汗水奉献给自己的母校。

即便是当上课和科研冲突时,国老师也努力去平衡两者的关系。“做科研需要集中时间和精力,用很长的时间持续去想一件事情,再到后来写文章,这个过程思路不能断。”同样,课前准备也不能少,“每次上课前一天就开始惦记着、准备着”。于是,他牺牲自己的空余时间,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严谨认真。尽管实验和教学让自己的生活几乎没有空余时间,但他却毫无怨言,在科学的殿堂中自得其乐。正是这份精益求精的精神,才使得国老师成为德高望重的优秀教师。

这一切,国承山说都是源于母校对自己的栽培。本科阶段,国承山就遇到过许多让自己由衷敬佩和爱戴的老师。无论是老师们的渊博学识,还是学术水平,都让那时的他印象深刻。他坦言,后来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都深受山师这些优秀教师们的影响,让他在学术的道路上愈加坚定。

于无人处静享生活

从家到学校,再从学校回家,骑着自行车,吹着口哨,这就是国承山一天生活的剪影。“我不喜欢抽烟、喝酒的生活习惯,也不会打牌,什么能让我感到快乐呢?就是在实验室做做实验、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说起实验,国承山的脸上朴实的笑容又深了一分。

获得“十佳教师”的荣誉,他并不感到过分惊喜,而仅在荣幸之余,将其当作学校和同学们对他教学能力的认可。“做得比我好的老师还有很多。我觉得更应该感谢的是学生,是他们让我感到这个职业的意义所在。”国承山极力反对同学们在教师节送花束给自己,“只是给我打个电话、发个邮件就够我高兴很久的了。”

不喜名利,不求富贵。国承山于实验室的一方天地中,静享生活。

比老者之姿,寄有志青年

科研之路,岂是一帆风顺?国承山自求学至今,做过无数次实验,有许多令人兴奋的成功,长久努力但没有成果的情况同样很多。“很多成果都是在坚持的过程中发现的,尽管做研究有很大的偶然性,但也是建立在‘做得多’的基础上的。”国承山说道。想得多、做得少,这是许多学生身上真实存在的状况。对于有志于做科研的同学,国承山有三点建议:务实、行动、多思考。“有很多同学想去做科研,但科研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去做的。”国承山提出,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适合自己未来学习的方向。只有想法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自己去尝试、去行动。“科研既然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就必然面临未知的结果和失败的可能。”国承山老师认为,不畏困难和失败,是做一个科研工作者所必备的条件。

“尽力去做,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国承山朴实的话语,蕴含着他对年轻一代的鼓励和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