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大讲坛】王沛教授:鲁滕诸器与西周东土的法秩序

作者:法学院 于蕊 乔志鑫 发表日期:2023年05月14日 21:30  点击:[]

5月11日晚,法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王沛教授做客社科大讲坛,作题为“鲁滕诸器与西周东土的法秩序”的讲座。本次讲座在长清湖校区明德楼403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我校齐鲁文化研究院、法学院部分教师及法学院学生参加活动。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荆月新教授主持。

王沛对讲座题目的缘由进行解读,通过对文献和出土文物的分析,结合对古城遗址的实地考察,层层深入探究西周制度如何建立“内敛”法秩序、秩序被中断的原因以及秩序若未被中断的自然演进推测。王沛对据《史记·鲁周公世家》中所记载“变其俗,革其礼”所形成的鲁国治理政策的固有印象进行质疑,指出实际上鲁、滕等周人封国对国家的治理可能并未达到“变其俗,革其礼”的地步。通过对鲁、滕诸国青铜器铭文之片段信息、相关传世文献的解读,王沛教授推断,周人东进时既有“以夷制夷”,也有“夷法周用”的措施。随后,王沛从历史阶段的角度指出周法以“内敛”为特征的法秩序历经西周、春秋,在战国时期因商鞅变法而被打断。但结合清华简《子产》等材料可知,周法亦有在内敛中寻求扩张的可能。

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现场教师代表就西周法秩序的“内敛”特征的表现及先秦时期的法律形式等问题与王沛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同学踊跃提问,王沛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