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李志清:法国的没落和法国思想的枯竭

作者:外国语学院 颜红 周俊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08日 15:29  点击:[]

6月1日晚上,外国语学院与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社科大讲坛之第1152期“法国的没落和法国思想的枯竭”在文渊楼B区236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中国海洋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大学法语四级考试组组长李志清教授担任主讲,由外国语学院西方语系系主任曹淑娟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志清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话题,即法国的没落和法国思想的枯竭的缘由。随后,他谈到法兰西民族的思维与行事特点。法国酷爱抽象思维,法国精神的设计是抽象的,因而其结果只是推理的形式而并不一定是基于经验的现实。李志清引用孟德斯鸠的话语,“小题大做,不厌其烦。大题小做,乐在其中”,证实了法国思想均要赋之以抽象理论。其次,李志清论及法国人思维方法的根源。法国人的思维逻辑有以下四个特点:除了清楚明白的观念外,绝不接受其他任何东西;必须将每个问题分解成若干简单的部分来处理;思想必须从简单到复杂;必须时时进行彻底的检查,确保没有遗漏任何东西。之后,李志清以理论主义的危机为出发点,对法国思想的枯竭进行概述与总结。法国人闭塞且追求享乐,受笛卡尔影响一味追求狭隘的形式完美和清晰而忽略哲学的深度。正如佩尔菲特所言所有的问题都源于他们(法国人)不正常的思维:追求平等却又要维系已有的特权。最后,李志清围绕法国高考的题目进行主题的深度阐释。他列举了近几年法国高考的哲学考试题目,谈到理性主义是法国高考的永恒主题。李教授认为法国若要改变,革命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李志清,中国海洋大学二级教授, 教育部大学法语四级考试组组长。历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金棕榈教育与文化司令官勋章。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材先进个人。先后被巴黎第七大学、昂热大学、雷恩第二大学、西布列塔尼大学、南特大学、土伦大学和拉罗歇尔高级商校等学校聘为客座教授,被西布列塔尼大学、马赛第一大学、南特大学和土伦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文学、应用语言学。在法国及国内发表论文数篇。著有《莫泊桑研究》、《法国语言与文化研究》、《20世纪法国文学》等专著。主编多部规划教材,其中担任总主编的《新大学法语》荣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2020年入围国家级优秀教材。其主讲的“大学法语”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