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方创琳研究员: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文地理学

作者:欧阳德龙 邹新方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06日 19:27  点击:[]

6月2日下午,由地理与环境学院与科学技术处共同举办的题为“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文地理学”的报告会于长清湖校区树蕙堂报告厅举办,本次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方创琳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学院近四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王成新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方创琳以人文地理的基本概念及领域应用方面为切入点展开报告,再对人文地理学的内容做出系统概述后,方创琳从人文地理学的学科属性方面做出阐释说明,重点向同学们表示人文地理学并不是简单的“理论的排列”,而是一门真正应用于日常实践和人类生产生活的“应用类”学科。随后,方创琳提出随着国家建设、国土规划趋向专业化,人文地理学的发展和研究更具有时代意义。他表示,未来发展人文地理的趋势应该是联系更多学科、应用更多手段,才能使人文地理学的研究进一步壮大。并在此向同学们发出号召,人文地理学从“任务驱动”学科到真正形成“于个体相对独立、于全局与其它学科密切联系”的“应用类”学科还需要同学们的进一步努力和耕耘。最后,他勉励大家一定要珍惜时间、拓宽眼界,未来以扎实的学科本领投身新时代的地理学学科建设。

方创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骨干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