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彭建研究员:城市热岛效应:格局、归因及缓解

作者:地理与环境学院 欧阳德龙 乔建民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6日 18:12  点击:[]

5月21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建研究员受邀为地理与环境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城市热岛效应:格局、归因及缓解》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王成新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线上报告会。

彭建对城市热岛效应的热力学机理和城市生态学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基于城市热岛的时空格局(热岛时空动态、热“岛”识别)、驱动归因(主导景观指标识别、关联特征季节分异、驱动因子尺度效应、最优空间尺度判定)和缓解策略(生态用地降温阈值、累积视角降温效应、冷岛连通网络构建)三个核心议题,结合自身研究案例,详细阐明了城市热岛效应与景观格局非线性关联机理、城市热岛效应与景观格局关联响应阈值和城市热岛效应缓解的景观优化途径。

彭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景观格局与社会-生态过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联合重点项目等,获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现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Progress in Physical Geography学科编辑,Applied Geography副主编,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Ecosystem Services、《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等学术刊物编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