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蔡林涛研究员:纳米仿生递药和肿瘤光学精准诊疗器械

作者: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马巾晴 徐筱琳 刘小倩 孙南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1日 16:22  点击:[]

5月19日下午,由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主办的“学术纵横 名师名家讲坛”活动在千佛山校区1201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蔡林涛研究员作题为“纳米仿生递药和肿瘤光学精准诊疗器械”的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张春阳主持,化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蔡林涛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纳米仿生递药、肿瘤光学诊疗”的研究背景。本次报告围绕仿生、微纳、免疫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蔡林涛指出目前纳米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较差,且为被动靶向,而纳米仿生能充分利用人体内细胞特性,例如利用表面膜、蛋白等特性,将细胞本身作为递送系统,生物相容性好。其次,他简要介绍了仿生技术,不同于以往利用酰胺键等技术,在不影响细胞特性的前提下,引入目标基团,利用工程化技术,调节免疫微环境。接着,他指出利用光动力效应,药物可在肿瘤部位富集,特异性杀死肿瘤,保证材料的有效性。最后,蔡林涛介绍了先进实验设备,结合荧光成像、光热成像,可进行光热诊疗,且利用微纳机器人,可实现自驱动治疗,结合光敏剂和激光诊疗器械,实现肿瘤可视化精准诊疗。

蔡林涛,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AIMBE Fellow,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IAAM Fellow。1995年在厦门大学化学系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现为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深港生物材料联合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纳米医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纳米医学与肿瘤光学精准治疗。现已发表学术期刊论文近200篇,H指数55,引用超10000次。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2项,PCT国际专利8项。荣获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广东省二等奖。现任中国化学会理事和高级会员、中美纳米医学与纳米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委员、美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