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王立非:经济话语研究的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1:51  点击:[]

5月20日,外国语学院与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社科大讲坛第1140期于长清湖校区文渊楼B区242多功能会议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作了题为“经济话语研究的理论视角与研究方法”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立非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随后,对话语的概念作了定义,并从经济话语体系的构建,经济话语的分类,经济话语的多维视角和经济话语的重点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王立非通过运用语义波理论,分析主位和新信息、语义引力、语义密度和时间性等特点,对宏观经济话语、中观经济话语、微观经济话语进行了语义波测量。王立非还向大家介绍了话题链这一概念并分别展示了话题横向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以及话题纵向发展的形式。王立非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研究案例,还提出了经济话语研究的价值、国家话语体系建设并阐释了话语跨学科研究和话语语言学的兴起这一话题。之后,王立非介绍了话语研究的多视角,如话语与世界的关系,话语与语言结构及规则的关系,话语与其使用者的关系,话语之间的关系,话语媒介,话语与话语意图的关系。王立非还谈到话语分析的拓展,如文本分析,体裁分析,互语性分析,批评话语分析等方面。在理论视角方面,王立非提到可采用体裁理论、叙事理论、社会隐喻理论、文本情感分析理论进行话语研究。

王立非教授,博士、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历任教育部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商务英语、语言服务等。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篇。著有《商务英语名物化研究》《商务英语论要》《商务英语综合教程》《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语言服务产业论》《新时代语言服务研究文库》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央在京高校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等。曾获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奖,两次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