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王福华教授:程序选择的博弈分析

作者:法学院 袁婷婷 陈晓洁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25日 17:58  点击:[]

4月24日下午,法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福华教授于明德楼模拟法庭作题为“程序选择的博弈分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王德新教授主持,青年教师隋璐明博士与谈,学院百余名学生参与聆听。

王福华通过阐述博弈论的概念、分析各部门法研究中的博弈论成果、列举博弈的三个框架性要素,回答了同学们“程序选择为什么是一种博弈”的疑问。他指出,程序选择博弈的主要功能在于对当事人的诉讼行为进行分析,得出最佳均衡结果,从而提升诉讼行为的质量。随后,王福华从纳什均衡的意义、纯策略中的纳什均衡和混合策略中的纳什均衡这三方面出发,对策略式程序博弈与纳什均衡作了具体分析,由此引出了扩展式博弈与其的繁简交流,形象地展示了扩展式博弈的基本模型。 同时,王福华通过对比完全信息博弈与不完全信息博弈,对诉讼信息对于当事人程序博弈策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尾声,王福华再次强调了博弈论对诉讼法理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应用博弈理论来分析诉讼现象,实现程序选择的最佳均衡结果。最后,隋璐明根据报告内容表达了自身观点见解,并就程序选择中的博弈问题与王福华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