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段忠桥教授:正义不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11日 00:24  点击:[]

4月7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第1118期社科大讲坛在长清湖校区正德楼430学术会议室开讲。本次大讲坛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段忠桥教授作题为“正义不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徐稳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共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段忠桥围绕“正义是不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这一命题,分析了罗尔斯《正义论》中“正义”“社会制度”“首要价值”等问题,得出“正义不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这一论断,为在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段忠桥借用科恩的观点指出,以“真理是理论体系的首要价值”来类推“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不能成立。随后,他以当今中国的教育制度为例,表明在尚不具备实现正义的物质条件时,正义不会成为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他表示,澄清正义不是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对我们当代中国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报告结束后,在座学生针对罗尔斯《正义论》的相关问题与段忠桥展开交流讨论,段忠桥一一进行了回应与解答。

段忠桥,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副社长、牛津大学万灵学院客座研究员、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及国外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