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沙龙举行

作者:科学技术处 发表日期:2023年10月24日 10:50  点击:[]

10月20日,第三十四期山东省科学家沙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济南举行。沙龙由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和山东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办,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组织建设专委会、山东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山东师范大学东营研究院、地理与环境学院和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协办。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慎庆,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张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沙龙由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陈庆锋召集并主持。

张建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长期以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重点开展了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黄河三角洲盐碱地耐盐作物筛选和培育和黄河流域地表过程演变等方面的工作,培养了大批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希望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能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山东省环保行业技术进步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山东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慎庆在致辞中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碳达峰”与“碳中和”是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加强科技引领,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激励创新,共同为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沙龙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题,深入分析国家黄河重大战略对我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路径。沙龙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国家杰青、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承志,国家杰青、中科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严登华,国家环保领军人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卢少勇,俄罗斯院士、山东省科学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赵汝松,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孔强作主题报告。

沙龙活动期间,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参会青年学者踊跃提问,专家学者现场答疑,学术讨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交流拓展了研究思路,尤其是对我国“双碳”目标有了更全面认识,进一步加深了领域青年学者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沙龙活动是山东省首届青年科学家创新发展大会活动之一。沙龙的举办,将为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环保行业技术进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山东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以及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代表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60余人参加了沙龙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