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党建学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研讨会举行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日期:2023年10月23日 09:00  点击:[]

10月20日,中共党史党建学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由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东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冯继康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光侠主持开幕式。

冯继康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对山东师范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历史发展与重点突破,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的概况,汇报了学校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基本情况,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会议第一阶段,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柳建辉、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等六位专家先后围绕“党史党建学科的问题和意义”“以科学精神和方法促进党史党建学研究”“中共党史党建学基本理论的层次性”“中共党史党建学的认识论、本体论与方法论”“中共党史党建学需处理好的四个关系”“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下中共党史与党的建设学科融合发展”等专题作会议报告。本阶段研讨交流由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继文主持。

会议第二阶段,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宋俭、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等五位专家围绕“加强中共党史党建学基本理论研究”“中共党史专业学位点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研究”“中共党史党建学基本研究方法”等专题作会议报告。本阶段研讨交流由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家亮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感谢专家们视野宏阔的报告以及针对论坛主题提出的创新性观点,会议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共党史党建学等相关学科的融合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就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设置、学科架构、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此次会议为中共党史党建学一流学术的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筑牢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分享到: